2015
11

訪李祖原先生談他的建築態度與源流

Interview with C.Y. Lee on His Attitude and Design Context of Architecture

C.Y. Lee never ceases pursuing changes, some of his changes were mocked, nevertheless, he doesn’t want to apply signature architecture that many others use throughout their career.
/By Wang Li-Fu, Huang Chang-Mei, `Pan Tien-Yi, Lu Ching-Wen

 

如果說李祖原先生是華人社會最知名的建築師,應沒多少人會反對;如果說李祖原先生是華人社會最受爭議的建築師,好像也沒多少人會反對。同樣的一隻手,既創造出了台北101,登上世界舞台,也作出了瀋陽方圓大廈等作品,同樣受到世人「矚目」。陝西法門寺,一個數倍於中台禪寺規模的宗教建築,已陸續完成;這個案子,絕對又會引起各方不同的評價。

當我們小心翼翼的提起瀋陽方圓大廈、北京盤谷大觀等屢屢被冠以負面評價的作品時,李先生的態度平靜,沒做太多的辯解,只說某些細部值得再發展;他好像是一塊大石頭,很篤定的面對各方伸出來的手指。

訪談/王立甫、黃長美、潘天壹、呂欽文 整理/呂欽文
圖/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