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

僑光科技大學多功能休閒運動中心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Overseas Chinese University Leisure and Sports Center
EDS international
攝  影 鄭錦銘、林福明、境向
地  點 台中市西屯區僑光路1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4,964 ㎡
     建築面積/1,528 ㎡
     總樓地板面積/ 17,006 ㎡
層數高度 層數/ 地下二層、地上四層
     高度/ 19.4 m
設計時間 2007 年 3月至2009年9月
施工時間 2009 年10月至2012年9月

一片球場的空間想像

僑光科技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東側臨接逢甲大學第二校區。近年為了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適切的教學內容,依據學校發展計劃陸續整建校園相關設施。2007年完成的新圖書館成為校園主要地標,之後持續進行南校區整建,企圖建構理想而完整的大學校園。
南校區原為主要運動場及機車停車區,學生進出校園均須跨越諾大的停車場。為了改善此一狀況,並提供校園更多的戶外活動空間與嶄新的入口形象,空間規劃將停車場整併於地下二層,地下一層為增設之餐飲教室及學生餐廳,地面則維持運動場使用,實習旅館設於校園南端與校門入口整合設計。

配置上希望透過南校區的規劃重新建構校園的空間結構;將校門由西側巷道移至南側福星北路,校園形成三個層次分明而合理的使用分區(運動區、教學區、生活區),空間組織形成較明確的主從關係,校門空間也呈現了優質學習環境的親切意象。運動場轉為南北向以符合實際使用要求與日照條件,司令台與休息坐階也配合日照條件設於運動場西側。運動場向西靠,留設出東側空間作為校園進出主軸大道。運動場下方空間延主軸大道設置出入口,以銜接校園活動,地面主要建物為實習旅館,配置於南校門入口西側,利用建築體折板延伸,形成入口門戶空間,一方面形塑校門入口意象,一方面作為學校與都市的銜接介面。同時,藉由校園主軸大道讓圖書館大樓形成地標端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