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5

宜蘭美術館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田中央工作群 +嶼山工房

Yilan Museum of Art
Field Office Architects & Planners+Atelier Or
攝  影 田中央工作群、陳敏佳
地  點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457m²
     建築面積/1,158㎡;
     778㎡(歷建)+381㎡(新建)
     總樓地板面積/2,202㎡;
     1,507㎡(歷建)+695㎡(新建)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施工時間 2012年08月至2014年11月

問問題

設計、改建到開幕的日子,其它地方同時也發生許多不平靜,地震、海嘯、抗爭、學運、觀光到農舍的爭論在社會騷動著,資訊的流動不再獨佔,很難再唬爛誰。

不用特別準備,附近銀行辦完事、市集買過菜、商場吃飽飯、車站散步來,如果有想不通的,低頭族一下也能略知一二,和藝術的距離變的親切了點。

路過總會讓人猜想神秘的銀行空間究竟如何,帶著好奇心進來吧 ! 舊銀行的空間與氛圍仍在,各個角落留下最大的可能性與藝術家們敏銳的觀察力互動,對未來產生討論。
問個問題吧?於是宜蘭終於有了第一個自己的美術館。

猶豫
一開始的拆除工程讓人心神不寧,每開始一個地方總會拜託工地主任記得通知我們到場,因台灣銀行業務銜接,不得以使用到最後一刻,使得許多因長年使用而改造或遮蓋的地方,只能在開工後才能拆開禮物包裝紙一瞧,看看到底是禮物還是難題。

擔心不小心就把舊的寶物丟了,總是在現場上演 “不拆、拆、還是不拆吧” 的內心小劇場,但還是要趕在師傅們生氣之前帥氣的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