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新北市立圖書館
楊瑞禎建築師事務所+印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Library
J.C.Yang Architect & Associates+MCP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楊瑞禎建築師事務所、印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137㎡
     建築面積/2,791㎡
     總樓地板面積/30,79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層
     高度/49.5m
設計時間 2010年11月至2012年5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5年5月

「新」圖書館的核心概念
新北市立圖書館的設計,基本概念在打造一個屬於現代人Library2.0「以人為主」的閱覽學習空間。處在變動的時代,科技快速發展,世界自有網路以來,人們在學習、教育、尋求知識的方式,都產生巨大的改變,過去傳統圖書館「以書為主」的功能、設備、使用與空間,皆已無法滿足人,吸引人使用。所以現代公共圖書館的價值與功能需重新定位,圖書館的空間機能需重新思考定義,除提供傳統所需閱讀、借書、還書、參考諮詢等功能外,更要滿足不同年齡,不同族群,不同學習閱讀方式及新科技之閱讀產品…等等的需求,是多元與豐富的學習。

城市中的閱讀書房
本案圖書館部份樓地板面積約20,213㎡,面對新時代圖書館複合空間及新科技設備需求,設計團隊是以圖書資訊最新發展理論為基礎,結合最新的現代建築設計手法,來滿足各種功能需求並創造高格調,真正融合人文、科技、藝術這三大精神特色的「新」圖書館。這也說明了,新的圖書館空間設計,不但滿足傳統圖書館基本功能需求,也要滿足現高科技資訊時代,新學習環境的需求;不只需滿足個別學習需求,也要滿足群體互動的學習需求,甚至也要滿足未來管理營運的可能,缺一不可。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吸引人群喜歡來圖書館,天天來,甚至帶人來,使圖書館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做為都市中的客廳或書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