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旗津生命紀念館
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

Cijin Columbarium
C.M.Chao. Architect & Planners
攝  影 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陳皇志
座落地點 高雄市旗津三路5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8,426m²
     建築面積/2,351m²
     總樓地板面積/6,904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7.2 m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3年5月
施工時間 2013年9月至2015年4月

微光靜透之後
「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我的工作就像是引領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看守者,在執行最後一道火葬程序的同時,對著亡者說:一路好走!」
—電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生老病死,是人類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輪迴過程,設計概念希望改變傳統的墓區「生人勿近」的陰森空間情境,藉由風、光、水自然元素的相互交織,創造「寂靜的追思空間」。

追思之路
東方傳統文化思想「慎終追遠」「生死輪迴」為設計主軸,如子宮造型的橢圓建築,就如同「生死輪迴」逝去不是終結,而是重生至另一段旅程。
由停車場至主入口的「追思之路」,地面鋪刻的詩句是生者與死者再次思念相遇的序曲。
入口大廳「追思的牆」藉由集成合板以磚構造的構法編織而成,鑲嵌各國文字「思念」單字,表達親人思念之情。

觀海平台則提供清明時節,家族追思祖先後,家庭成員可停留、互動、觀海的空間。
「淨身水牆」的觀海坡道,回顧了周遭靜謚的景觀及海景,同時藉由台灣傳統習俗「淨身」的禮儀,作為與逝去親人道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