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素直
金以容、林弘壹、朱弘楠建築師事務所

Sunao
Chin+Lin+Ch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鄭錦銘、張克智
地  點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95/9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25m²
     建築面積/394m²
     總樓地板面積/ 6,640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十三層
     高度/48.6m
設計時間 2009年8月至2011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4年5月

在素直,我們企圖去思考如何回應時間感,一種歷久彌新的感受。 這一方面是關於環境氛圍的強化與塑造,去思考建築該如何承接並詮釋,那份特屬於基地的時間質感。另一方面則是關於建築本身的生命週期,思考生活如何能在更長的時間軸下,在建築中去鋪陳及演化。

詮釋時間質感的建築表情
基地位於代謝緩慢的台北市西區,強烈的在地生活厚度與時間質地深度,讓這個區域散發出來一種質樸而內斂的純樸氣質,而對面的吉林國小大樹成林,更為基地帶來了都市中難得擁有的綠意。我們試圖透過質感與顏色的搭配運用,讓建築協助建構出環境風貌;厚實溫潤的紅紫色手工鑿面磚,隨光線閃耀的陽台琉璃玻璃,淡雅的灰色花崗石,及騎樓的原木錯落牆面與天花,利用材質的交錯輝映,創造出能詮釋環境時間質感的建築表情。

界定生活關係的內凹陽台
內凹陽台把一個原本與外界接觸的空間推進家裡,因為三面開窗的視覺穿透,讓待在客餐廳、書房或主臥室裡的家人,可以隱約地感受到彼此的存在。這個穿透的空間邊界,也讓原本平面化的關係對內發生新的連結。陽台的琥珀色琉璃感玻璃欄杆,對外則形成一道清楚的內外邊界,讓「在家裡」的視覺意象更加地清晰,而半透明玻璃欄杆的視覺阻擋,也誘發人必須走出室內,才能明確地感受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讓身體有更真實的經驗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