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極化的環境

文/林志崧

  根據聯合國一項報告指出,1990年代是20世紀最熱的10年,而20世紀又是最近10個世紀以來,最熱的一個世紀。而導致全球氣候暖化速度加快,人類的經濟活動是主因。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大量的製造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體。為了求生存以及更好的生存環境,人類不斷向大自然爭取生存空間,過度發展的結果,使人類對大自然的影響不再只侷限於地表,更擴張至大氣,大幅提高了全球溫度的暖化。如今天候異常導致的災害,雖集中在亞洲,但變化莫測的天氣,可能在未來十年產生更極端的發展。隨著全球平均氣溫逐漸上升,不尋常的天氣與氣候現象頻頻發生,使得氣候變遷成為世人無法忽視的議題。

  相對於自然環境而言,本期雜誌製作的「高齡者住宅」,說明台灣的人口結構,自1993年起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數7%,正式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預估至2025年將達到20%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老人的「超高齡社會」。台灣不但進入老人社會,由於生存不易,年輕人因不願或沒有能力照養下一代,而呈現的少子化情形也越來越顯著,受少子化衝擊,教育部預估12年後,台灣164所大專院校中,將會有超過三分之一,60所大專院校倒閉,教育部正研擬因應措施。

  由於老人福利政策的無法落實,以及對業者沒有足夠誘因,相對於一些步入高齡者社會國家的設施,我們的相關老人福利設施仍顯不足,老人福利制度也一直無法步入正軌。如果能正視老人化、少子化社會來臨,將少子化後閒置下來的大專院校學校空間,轉用為老人相關福利設施,如醫療、安養、交誼等用途,那麼不啻為業者及建築專業者找到另外一條生機,若能結合相關福利配套措施,不但使空間環境得到良好用途,也為一直無法落實的老人政策找到解套。期待政府與空間規劃者,也能朝此方向思考,為下一代及新一代老人建造更友善更舒適的建築環境。


 

編者的話
20 極化的環境
/林志崧

建築職業
22 海洋之都 希望之都
訪高雄市連絡處方奕傑主任
採訪.整理/林惠文
24 山河之巔
訪高雄縣辦事處陳奎宏主任
採訪.整理/林惠文

建築新聞
25 台灣建築新聞
32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36 桃園長庚養生文化村第二期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46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療大樓
/許常吉建築師事務所
52 林新醫院二期增建
/大將作建築師事務所
58 青葉老人養生樂園
/野生司環境設計
66 IDU-TERRACE 老人特別養護中心
/村松建築設計事務所
74 銀座東陽城
/Perkins Eastman Architect & Associates

特輯I─高齡者住宅
80 台灣高齡者住宅政策之探討
文/陳政雄
85 新老人世代的老人住宅
文/吳爾敏
91 採用日本PEAP照護環境評估量表的
高齡者機構環境營造案例
文/曾思瑜
98 失智老人的居住安排、設計與規劃
文/關華山
103 全方位優質高齡者居住環境
文/劉安平

特輯II─屏東演藝廳競圖
112 《第一名》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16 《第二名》
/張瑪龍建築師事務所
118 《第三名》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20 《佳作》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21 《佳作》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22 《參賽作品》

《評論》
128 屏東縣演藝廳公開競圖成果
兼論國內公開競圖評選方式
文/沈芷蓀、謝育穎
131 邀請大家一起來營造一個優質的建築師評選環境
文/塗明達

《發現高雄》
132 乘世運而起的高雄都會景觀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高雄挽面工作團隊+
樹德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