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Information System of Disaster Prevention Tested by Typhoon Morak
By/ Su Wen-Ray、Lin Feng-Tyan

Disaster prevention covers issues of rescue, mobilization, communication, emergency report, damage estimation, training, coordination many among others.


從莫拉克颱風災害事件看台灣防災資訊系統的建立
文/蘇文瑞、林峰田  攝影/劉士展

防災應變工作包括了救災指揮、動員、災情通報與研判、通信網絡、人員訓練、組織協調…等不同面向的議題。

台灣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變化和地質條件,經常受到颱風、水災、山崩、土石流、地震等許多自然災害的侵襲,也因此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回顧台灣的防災應變體系,在1999年921地震發生前,政府大部分的系統建置著重於被動救災為主;921地震發生後,政府改採主動預警方式,不斷地改善其防救災設備、人力、訓練、機構組織和相關法令,同時也引進了先進的通訊及資訊技術,增強蒐集分析災情和傳送救災指令的能力。相關的系統建置對於過去這幾年的災害應變,確實發揮功效,達到降低人民傷亡的效用。但是這一兩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台灣面臨了極端氣候的挑戰,整個防災應變體系也受到了極嚴苛的考驗。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