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述森林
劉偉彥、許榮江建築師事務所

Song of Forest
Archima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影/賴建作、魏志成


城市性與都市化是不同的概念。都市化是工業城市依賴發展下的苦果。因為,在現代性的資本理性支配之下;都市,不但蒼白無力,千城一面;更多的是混亂、擁擠、喧囂、粗糙、耗能…所以,社會要轉型,城市要轉型,建築也要轉型,這正是城市性的社會能量移轉。而我們進行的就是這種城市建築意義變遷下的空間寫作。
基地配置策略 以虛為實,退以成大
臨路:文心路寬40m,車水馬龍;向心路12m,狹窄混亂。
基地現況:東北方是大鐵皮屋,東南方是5樓店舖,西南方本是透天販厝將拆除新建13F公寓;臨文心路對面是高層辦公公寓大樓,而臨向心路對面是傳統沿街店舖街屋。也就是說,基地週遭的都市紋理非常混亂,缺乏場所自明性…
所以,配置的策略是:退讓;讓出「虛空間」,以成其大。面對文心路,不做店舖,退入騎樓線以內,植大樹花園,設森林意象大門,為人行入口,並成為文心路上一幅友善而開放的風景。另外,面對向心路擁塞零亂的現況,也選擇不做店舖並開放出大面積石板廣場,花園、迴轉車道以避免路窄危險;也積極反轉了日漸喪失活力的向心路街道廣場。
這種策略是:文心路大;所以,做都市小景,添加城市魅力。
向心路小;所以,做社區廣場,擴大城市空間。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