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統一開發市政府轉運站
三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City Hall Bus Station
H.C.C.H & Associates,Architects,Planners & Engineers
攝影/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市府轉運站 城際轉運樞紐
本規劃設計案位於忠孝東路與基隆路交叉口,地處臺北市商業活動最活絡的信義計畫區;是繼臺北車站的「臺北轉運站」後,台北市政府計劃之另一重要交通轉運樞紐。市府轉運站大樓所在的位置,就像是信義計畫區的對外門戶,扮演著連結信義計畫區域內外的入口角色。本規劃案將原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及通風與減壓井等捷運相關設施移設並與大樓之整體設計整合興建;而位於轉運站大客車運轉區上方的戶外人工平台有著立體鋪陳之景觀植栽和水景設計,將整棟大樓和所在位置營造成都市綠洲的意象。
融合商場旅館於一體 盡享多元生活樂趣
「市府轉運站」大樓由台北市政府採BOT方式開發,設定地上權50年。統一集團成立了統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整個BOT案的興建及營運。從規劃設計至興建完工前後耗時約6年,整個大樓興建為地上31樓、地下5樓,除國道客運站外,並結合了捷運系統、商場及國際觀光飯店,屬多功能轉運車站大樓。樓層的配置上,轉運站設於1樓、百貨商場位於地下2樓至地上7樓,飯店則設於8樓至31樓。人行動線方面,行人可以從捷運市政府站下車出閘門後可直接進入地下二層的連通道;途經商場空間直至台北市政府免受氣候之干擾。另一方面透過捷運欲轉乘國道客運的旅客則可以搭乘電扶梯至地面層;步出2號出口就可進入轉運站搭車。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