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Water Management: Floodplain Restoration
/ By Liao Kuei-Hsien

Witnessing the sever consequences of losing floodplains as the flooding stoppers which spare urban areas, many countries began to restore floodplains over the past decades to undo man-made impacts.

氣候變遷年代的水患治理:復育洪泛平原
文/廖桂賢?? 圖/邱士展

我們必須學習接受洪泛平原是溼地,更是河流系統的一部分。以台北而言,整個台北盆地底部都可以說是洪泛平原,淹水是無可避免的。

溼地,不只是生態多樣的環境而已,也有治理水患的功能,但現代社會普遍忽視這項重要的功能。在談溼地之前,讓我們先看看現階段水患治理的問題。
在許多人的觀念中,水患治理等同於堤防、防洪牆、水壩、以及護岸等硬體防洪工事。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以硬體防堵為主的水患治理觀念在歐美等國已經慢慢被揚棄,為什麼呢?一方面,幾十年來的生態研究顯示,河川工程對河川生態造成巨大破壞。許多人以為,為了防災而犧牲河川生態是不得不然,但事實是,硬體防洪工程即便可以防止河川週期性的氾濫,在超級毫大雨發生時卻往往無法避免大規模的水災;換句話說,防洪工程犧牲河川生態成就短期防洪,卻無法保證長期生命財產安全。硬體工程的防洪策略可說是得不償失,因為,河川生態的破壞不只是對某些動植物危害的問題而已,同時也是對人類發展的長遠威脅。棲地環境惡劣、物種貧乏、失去健康的河川,也喪失了提供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的功能,例如提供乾淨的飲用水、漁獲、及淨水功能等等,而河川的生態系統服務是人類所不可或缺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