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asketball Arena
/ 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

 

籃球場
/ 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
攝影/ODA 提供


本場館擁有一萬兩千座位提供籃球比賽預賽與手球決賽觀眾,一萬座位提供輪椅籃球賽與輪椅英式橄欖球賽觀眾,是本次奧運最大的臨時建築。未來三分之二的建築材料與設施都會回收或再利用。
矩型的建築有桶狀的屋頂,屋頂和牆是輕巧的PVC膜,在結構上與內部的運動空間是獨立製作的,卻可以根據運動設施所需要的形狀包覆空間。每六公尺有一個放射狀的弧形鋼構,從主要柱體向外凸出,成為次結構。結構單元以正放或反放搭配成六種模組,並製造出波狀的立面。
事務所與精擅燈光與裝置的藝術家團體United Visual Artists合作晚間賽事舉辦時的光線與色彩,並呈現建築結構。臨時性建築立面的美學與永久建築的不同,它反應建築物的臨時性特質與透視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