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台南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Astronomical Education Area
Ambi Studio

攝影/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臺南縣政府鑒於南部沒有較有系統及大規模的天文教育館,為了縮短城鄉教育資源落差,並提供學子及教師優質天文教學及學習環境,在大內鄉的山丘上興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試圖創造一個兼具教育意義與休閒娛樂的天文教育園地。於92年完成全區整體規劃,由各方籌措總經費6億元分5期興建了天文觀測館、風味餐廳、天文展示館、星象館等建築及周邊景觀設施,並結合地方生態規劃園區景觀,前後已歷經9年時間。後期尚規劃有宿舍、遊客服務中心、大型停車場等,首開地方政府興建天文教育園區的先河,在臺灣天文史上意義非凡。

引、退、藏、合 從二高善化交流道或84東西向快速道路二重溪交流道下,接南182縣道可達南瀛天文園區,可說地處偏遠卻交通便利。從選址時即考量光害、地勢、觀光資源等各環境條件,意圖結合曾文溪、惡地形等自然生態景觀與天文教育,雙管齊下發展不同以往的天文園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