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Library of Public Information(Taichung Library)
J. J. Pan and Partners,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攝影/謝偉士、吳啟民、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都市紋理與開放空間
基地座落於街道與綠帶兩種不同都市環境之間,建築扮演中介角色。綠帶側以L型平面形成中庭空間,並連結鄰近的開放綠地,曲牆穿梭茵草綠蔭。面街道側的都市叢林,藉由外牆躍動的水平帶窗與車流相互共鳴,帶動都會活力與人潮。

建築美學
台中市的開墾與建城來自兩條河川間灌溉的溝渠,文化、產業、都市得以深耕,建築試圖反映此地域意象,以水波紋轉化成建築皮層波褶,光影的漸層變化讓立面呈現出河流波光。並以水平帶狀窗依附於皮層上,展現出清透、多層次的流動感。外在曲面形體與圓形馬賽克材質反映著河川波紋與卵石意象,讓建築體既有其都市象徵,亦成為居民認同之文化新地標。室內延續流動概念,透過光帶天花引導人群行進動線。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