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assion Cut off
/ By Joseph Lee
?
The authorities should insist in the goals of urban renewal through better communication and coordination between institutions in order to clarify the questioned rights and public justice.
嘎然而止的熱情
文/李毓超

政府應該秉持立法初衷立場,讓都更大多數的期望可以落實的民主;主管機關加強組織的橫向串連,讓非常差勁的協調機制得以強化;實施者不再遮掩的公平性受質疑,強化產品與都市計畫公益間的串連思考…

內政部營建署,是整個都市更新政策制定單位。依據其所公佈文宣資料,截至目前,「都市更新」政策的發展歷史,可以以一個四階段的沿革來註解;(86-88年)更新條例立法階段、(88-92年)九二一災後重建階段、(93-97年)都市更新事業成長階段、(98年後)愛台十二項建設加速都更推動方案。
文林苑事件,絕對是在四階段後立即的、全面的、重要的第五里程碑!而今,在101年的下半年、在台灣都市更新辦得最紅火的雙北市區,大家已經開始避談都更。往好處想,政府給了我們這些從業人員喘息解套的機會,先前礙於人性情面、礙於更新地區商機、礙於比例競爭等條件,不得不花大筆資源做功課來回應市井的都市更新追求者。現在,回絕就是最好的答案,根本不必說明理由。因為,大家都知道,都更會越來越難辦!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