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2011 Cross-Strait Architecture Workshop - Knowledge - Oriented Design
/ By Bee Kuang-Chien

More than one hundred architecture students from Taiwan, Hong Kong and China gathered to share their opinions about various urban issues in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forming friendship.

知識導向的設計 論2011兩岸建築交流工作坊
文/畢光建

超過一百位兩岸三地的建築系學生因工作坊而齊聚一堂,討論分享都市的經驗與議題。在彼此切磋辯證的同時,也需要攜手合作,近距離瞭解同儕,感知相同,醒悟互異。

2011年第十四屆海峽二岸建築學術交流會,於2011年12月12日至15日四天在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建築系館舉行「2011 海峽二岸建築院校學術交流工作坊」,進行實質的設計交流活動。兩岸共17所學校109 位師生參加。作者全程參與工作坊,觀察了這次極有意義也極成功的學術活動,同時認識了許多兩岸的學者和學生。2012年的五月和六月期間,我參加了中原、逢甲和實踐的畢業評圖,以及交大研究所的畢業設計評圖。2012年6月16日與17日,我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八校畢業設計聯合評圖,老八校的華南、哈爾濱和西安三校未到,替換成北京建築工程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和浙江大學(註1)。這個難得的機緣,讓我有機會在兩天的時間裡,細讀參加評圖一半以上,約五十件左右的作品,見識到兩岸不同抽樣的建築設計教學。本文將以「2011兩岸建築交流工作坊」的討論為主,其它相關的評圖經驗,僅作為觀察論述工作坊活動的輔佐心得。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