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Knotted Traffic in the Sky
/ By Tsao Chia-Lin

Wuyang Expressway over Linkuo's sky is a repeated mistake that had been trashed half century ago. .

林口變調的天空看台灣思維錯亂的交通
文/趙家麟

林口上空的五楊高架,正在複製半個世紀前,別人城市曾引用而今多已屏棄的舊思維。

長久以來,搭車走中山高北上或南下翻過林口台地,在心理上即感覺是逐漸進入、或遠離台北了,而這段逐漸上坡、抵達高原,再一路下滑的越嶺過程,伴隨著兩側青翠的山坡景象與逐漸開展的天空視野,使得這段序列景觀,像是一個精彩而迷人的空間序曲。
然而,這幾年林口的天空變調了,變得讓你越來越看不見天,有的是一層疊上一層的混凝土高架道,青翠的山坡硬是被灰色的龐然巨構凌駕,原本駛上林口台地時的開闊感消失了,過去還可以稍為喘口氣看一下的藍天和遠景,這下全被擋在三層交錯的高架道之外,眼前的混凝土叢林讓人感到更窒息,更想逃離,記憶中進出台北的空間序曲從此變調。
究竟怎麼回事,這麼聰明的台灣人,會花了這麼多的預算(882億)和功夫,創造出如此惡質又落後的環境景觀呢?林口變調的天空,反映出都市建設什麼樣的迷思?基本上,直到今天,台灣在都會交通建設的整體思維是錯亂的,未來究竟是要發展大眾運輸或繼續鼓勵私人開車呢?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