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下石村橋上書屋
Bridge School

李曉東工作室
Lixiaodong Atelier
攝影/李曉東工作室提供

平和縣下石村的中心有兩個圓形土樓,中間橫跨一條溪水,傳說舊時兩個土樓的家族互為仇敵,遂劃渠為界,互不往來。李曉東的橋上書屋就在土樓之間,溪水之上,細密的桉樹木條包裹住方筒式的建築,橫亙於溪水上,下方用鋼索懸吊著一座輕盈的折線形鋼橋。土黃的顏色與土樓相融在一起,強烈的方圓對比由此顯得柔和而貼切。

從土樓這種獨特的集合住宅形式,可以讀取到客家聚落歷史上的宗族中心文化,強烈的內向防禦性,和顛沛流離的往事。這種內向的傳統文化積澱給整個村留下了安靜的韻味和豐厚的文化遺產,同時在其影響下整個下石村村落形成了每戶封閉獨立的格局。住宅之間的場地往往是泥地,平時難以落腳,整個鄉村的社區缺乏交流的公共空間和形成精神凝聚力的場所。一個希望小學或許可以為優化這種原發的空間系統帶來契機。「一座橋」,這個地段給李曉東帶來最初的靈感:「一座跨越溪水連接兩個土樓的橋。」(李燁)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