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and Curatorship: the Inspiration of the Echigo-Tsumari Art Field
/ By Huang Jui-Mao

The field art festivals remind us the possibilities of art in our environment. It is a status of an integral mind that directly responds to art.

策展與設計術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啟發
文/黃瑞茂

一次次的「大地藝術祭」每隔一段時間就提醒我們「在地球環境時代中,美術的可能性」,直接回應藝術作為中的一種「整合的心智狀態」。

大地藝術祭是基於信濃川二側溪谷地所發展出來,舊稱「越後妻有」這個區域作為基礎,因為近日本海水氣盛,當北風下來,一年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日子是在風雪中,也稱「雪國」。站在高處瞭望,視野二側的山群上以柏樹為主的林木,並不是停止在集落的周邊,而是進到集落中,山林從宅地田園延伸到遠山市街中的空地維持野地狀態。「棚田」(梯田)填充在谷地之間。這些分散的「集落」,除了居民所在的宅地之外,尚包括宅地周邊的沒有經過太多整理的小片段坡地,成群的柏樹成為宅地的阻擋風雪的作用。
因為地理所形成的獨特環境特質成為了歷屆藝術祭的核心議題「裡山」概念的真實景觀經驗。所以當維持「原風景」的景觀條件,因為全球化力量對於在地經濟條件所造成的巨大改變。在大環境的改變下,地域產業的轉變已經快速的改變經濟條件與社會組成,藝術行動成為一種生活中的抵抗力量可能的表現形式。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