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打開聯合工作室

Liudui Hakka Cultural Park
Architect Hsieh Ying-Chun + OU Studio
攝影/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生活博物館概念
台灣高屏平原上,客家人拓墾形成的六堆聚落群,具有特殊的歷史人文風貌。園區做為一個窗口,以核心園區與地方園區同步經營的方式,帶領人們走入六堆認識客家文化。

為大地打傘遮蔭
回應六堆的熱帶氣候,提供大量生活所需要的遮蔭需求,此地在清初記載「阿猴林大樹蔽天」、「行數日不見日色」,可見當年本區域原始森林之茂盛與廣闊,重建雨林區樹冠層的遮蔭作用,避免空間過度曝曬,讓各式熱帶植物層次生長,並適合人類的戶外活動。
巨大的傘覆蓋了大片的園區範圍,傘下各樣的小建築散置,整體視覺風格上,避免文化符號的立即顯現,以生態環保與節能的態度,作為出發點的設計作為。南向配置生態水池調節周邊溫度,即使是到了夏天,傘下仍能提供涼爽的微氣候條件,為遊客提供舒適的參觀環境。同時倒影拉近大武山,讓平坦無趣的景觀多一個向度的延伸。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