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 Memorandum of Taiwan'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Competitions
/ By Lin Sheng-Fong

The authorities should think how to cultivate and assist local architects entering international stage with long-term policies and strategies based on the experience of architects who had practiced internationally.

台灣國際競圖經驗備忘錄
文/林盛豐

政府的相關單位也應思考如何培養本地建築師,如何協助本地建築師進入國際市場的長期政策,這些策略的形成,應透過有進軍國際的建築師深入討論,形成具體有效的策略。

日前出國經過桃園機場,看到第一航廈的整修已接近完工,整個航站的內外空間, 煥然一新。這個工程是十餘年前觀光客倍增計畫國家門戶系列國際競圖中的一項成果。
國家門戶系列的國際競圖還有高雄港的港市合一的許多臨港空間的改善,以及基隆的海洋廣場,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等。這幾個位於國家門戶位置的公共工程,透過國際競圖,引進了團紀彥,Vincente Guallart (現任巴塞隆納城市建築師)以及槙文彥幾位非常優秀的國際建築師,與台灣的建築師合作,讓國際觀光客抵達桃園機場、基隆港、高雄港與台北車站時,能有高水準的場站與建築、景觀設施。當時的競圖願景於今已逐漸呈現出預期的結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