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rees are the Constants in the Environment, Not the Variables
/ By Tsao Chia-Lin

Hopefully Taiwan's urban constructions will elevate to cherish every big tree so we will have livable, fresh cities with depth.

老樹應是環境中的常數不是變數
文/趙家麟

盼望台灣的城市建設能從以往的「目中無樹」,進步到珍惜每一棵大樹,我們的城市才能更新鮮,更可居,更有深度。

近幾天,新北市江翠國中的保護老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一方是激情熱血的護樹志工;另一方是期待新建設施八、九年的使用者;夾在中間的是必須依法行政,又進退兩難的公部門人員。台灣的城市建設,在面對老樹,從以往完全無視其存在,到逐漸被動正視,嚴格講,仍然一直處在敷衍閃避的心態。我們試著將這個問題從觀念、專業和行政三個層面來探討。

第一個層面是觀念。首先必須先確認老樹是環境中的「常數」,而非「變數」;如同數學、物理公式在執行時一個不可變的值。老樹之所以能老,必定經過了許多歲月,從小苗、成長到庇蔭一方,早已與她所生長的土地緊密契合,往往一棵老樹形成一個小生態系,一叢老樹形成一個生態跳島,是眾多生物棲息、覓食、築巢與停留的處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