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olicy and Practice of Housing in New Taipei City
/ By Huang Ho-Ting, Cheng Ching-Feng, Chang Fang

In addition to increase the housing stock in New Taipei City, the needs and quality of living are also fundamental condi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iversified but integrated communities and neighborhoods.

新北市住宅政策與執行
文/黃荷婷、鄭慶豐、張璠

新北市政府未來除了致力於社會住宅存量的增加,並應注重意都市居住品質的提升,從居民需求出發,讓住宅能成為因應時代需求且具有附加價值的住宅,發展出獨特的居住文化特色並融合社區營造密切的鄰里關係。

隨著時空遞嬗,新北市正逐漸由過去的移民城市,蛻變為宜居的大都會。無論是打拚的出外人或是歸鄉的遊子,終究渴望能夠早日安家立業、落地生根。近年來隨著新北市在基礎建設及交通捷運路網各方面建設日趨完善,工商業活動的活絡加上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更吸引了許多民眾選擇新北市作為定居之所。新北市人口逾394萬佔全台6分之1,住宅需求的增加與相對低廉的土地成本吸引許多建商投資,但卻也形成房地產住宅市場熱絡但升斗小民卻一屋難求的現象,市民的居住問題已成為新北市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今年3月新北市政府在永和地區推出全國首例「青年住宅」,這個案例獲得廣大媒體關注及市民熱烈迴響。原本的老舊警察宿舍經過補強及精心設計改裝後樣貌煥然一新,結合社區營造參與,並以低於市場行情的租金直接嘉惠正在新北市工作打拚的青年朋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