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lanning and Designing of Social Housing- Taking An-Kang Project as An Example
/ By Peng Yang-Kae

Expecting the Taipei City Government to take the leading role of social housing planning, this essay expresses some critical opinions.

從規劃設計角度省思當前社會住宅之推動
以安康公營住宅計畫為例

文/彭揚凱

本文是從期許臺北市做為臺灣社會住宅推動領頭羊角色的脈絡來發言,從民間倡議者的立場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批判觀察。

2010起,社會住宅經民間團體積極倡議已然成為當前政府住宅政策之一環。特別是2011年底住宅法通過,就社會住宅列有專章及相關條文,更是標註其於政府住宅政策中取得對應法令地位。同步於此從中央到台北、新北兩直轄市,也分別推展數個實質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總的來看,臺灣的社會住宅,總算從僅佔0.08%住宅存量這樣超低水準開始往前邁進。
然由於臺灣缺乏社會住宅辦理之體制經驗,對政府及民間而言,稱之為「摸著石頭過河」並不為過。這其中,又有諸如對像定位、興辦模式、財務機制、規劃設計、營運管理等許多課題亟待累積經驗、提擬可行的在地策略方案,限於篇幅及建築師雜誌讀者群之取向,本文擬將討論焦點鎖定在「社會住宅之規劃設計」,提出筆者一些觀察就教於諸位先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