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Xinzhuang Civil Sports Center
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影/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景建築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基地位於新莊運動公園內,基地綠草如茵,林木茂盛,丘地錯落,小徑成跡,多年來為新莊市民散步、慢跑、運動的休閒場域,設計希望重新將綠地還給市民,以地景建築的概念,掀地而起,建築物的屋頂成為由地面剪折而起的人工地盤,提供將近一千坪的屋頂花園,人們可以拾級而上,成為公園地景的一部分。

環保建築
成為綠建築的典範,除了屋頂綠化提供綠色環境,也達到隔熱作用,不同建築方位,因應日照關係,各有相異表情,南向以BIPV(建築結合太陽能)原則,以太陽能玻璃(褐橘色部分)吸收太陽熱能發電,遮陽後並可透光,使游泳池區有了亮麗的氛圍,西向室內為陸上運動球館,為遮陽並免光害,以斜向北向的垂直遮陽,並引入穩定的自然光源;東向多覆以屋頂綠化草坡,北向則大量開窗引入自然光並開展公園的視野。而門廳中央為一筒狀天井,引入自然光之外,並加強空氣自然對流的煙囪效應,室內更成為攀巖的壁面。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