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Urban Regeneration: Hope or Disappointment?
/ By Ray Chu


Urban renewal in Taiwan is an economic policy in nature, the productivity and efficiency are the only concern of the authorities.

都市再生:希望或失望?
文、圖/褚瑞基


台灣當紅的「都市再生」,其本質上只是一個「經濟」的政策。看看政府總是嚷嚷著要將都更的效率納為經濟的產值,便可見一斑。


都市再生理論基礎是都市猶如一個生命體,它隨著時間的變化,並定會經歷許多猶如由生到死、由繁盛到老化變化,因此他需要一定的動作及手段,來面對時代的需要。而都市的發展必須要透過許多不同的技術手段來達到防災、生活品質改善、產業競爭、社區生活維繫、都市景觀提升等等有利於都市繼續發展的結果。

以如此「善」及「美」的承諾目標,都市再生無疑的應該是一個美好的政策,而其結果也必然是永續的好成果。它的成果應是被期待;它的價值應被接受;而其成果也應該毫無疑慮的成為每一位城市的居民夢想的一部分。
然而,這夢想及期待似乎有些陰影。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