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Encountering the Truth: Social Practice of Tamkang Architecture
/ By Liu Hsin-Jung

Over the past years we never forgot to bring up social affairs into the classes so the students would be in the real situations and experience the sense of history and culture.
與真實遭逢:淡江建築的社會實踐
文、圖/劉欣蓉

多年來,淡江建築系在教學上,總是不忘把社會脈動拉入學生眼前,藉由社會時勢的真實處境,協助學生敏銳於體會自身與社會、與環境之間存在的歷史、文化情感。


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是知識份子,只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在社會中扮演著知識份子的角色罷了,這是義大利政治哲學家葛蘭西(Antonio Gramsci)在其著名的《獄中札記》一書中的看法。除了這個獨到的眼光之外,葛蘭西也對知識份子的角色進行了反省與思考,他看到了知識份子在當代角色的特殊性。葛蘭西將社會中扮演知識份子角色的人作了區分,其中一類被葛蘭西極為看重的是「有機知識份子」,這類型知識份子的特色是,他們總是主動參與社會,努力嘗試與其所認同的社會階級共同面對具體的社會課題,努力嘗試去改變眾人世俗的看法,用薩伊德(Edward Said)的話說「一直在行動、在創造」。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