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Housing + Community + Vision
/ By Prof. John Ng

47% population live in the houses subsidized by the government, public housing is everywhere and commonplace in Hong Kong, which is opposite to the situation of Taiwan.

住宅 + 社區 + 願景
文、圖/伍灼宜

政府補助的住房,總共提供給47%的香港居住人口,公屋可說是分佈於市區及新市鎮的各處。這個情況對台灣的讀者也許較為陌生,但對香港人來說,公屋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香港公屋與居住概況
香港是一個佔地很小的大城市,並以高層建築與高密度聞名。在約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只開發了1/4,非建築用地 (包含郊野公園等開放空間) 則佔了3/4。其中,住宅用地僅佔所有土地的4%,約41平方公里,卻容納全港700多萬的人口。可以想見,香港必須在極有限的土地上,興建充足的住房。因此,香港的住宅必須以非常高效率的方式來興建,地積比 (plot ratio) 常會高達5~6倍,有些甚至會到7.5倍或更高。
在香港的住房結構中,約30%的民眾向政府承租「公共房屋」(以下簡稱公屋),合計約71萬戶,並且以每年興建約15,000戶的速度在增加。政府也興建較便宜的出售式住宅,稱為「居者有其屋計畫」(Home Ownership Scheme, HOS),約提供17%的人民居住。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