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
團紀建築設計事務所+許宗熙建築師事務所

Ameliorating Construction of Terminal One
at the T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Norihiko Dan and Associates +
SHEU Architect and Associate
攝影/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此計畫藉由結合新舊結構從「新陳代謝理論」(Metabolism)到「共生」的概念來形成其主題。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建設於1979年,由華裔的結構專家T.Y.Lin(林同棪),以當時最先進的預力結構系統設計而成。航廈的建設保留在許多人的記憶中,也同時是令許多人回憶的場所之一。尊重舊有航廈,設計能延續新時代適合現代臺灣的新的玄關口是本提案最重要的主題。

當時以年間500萬人次的服務量規劃,其後隨著經濟成長旅客數激增,目前的擴建以年間1500萬人次的服務量為改善目標。桃園機場係以平行的兩道登機長廊及相鄰的飛航跑道所構成,主要的考量在縮短由各航廈到登機門間的距離。
現在由第一及第二航廈所提供的服務,在開放中國觀光客及其他國家訪客的增加之後,即使加上第二航廈年間1700萬人次服務量,機場機能不產生空窗的狀況下,第一航廈的改建必須在邊營運邊施工的狀況下進行。此外任何國家的第一航廈在完成後不久馬上都會面臨到不敷使用的傾向,在尚未達到建築物壽命之前就必須要拆除或改建的世界共通的問題,本工程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