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評審的挑戰
文/張瑪龍

Chanllengs of A Juror
/ By Marlone Chang

評審之挑戰,是由數百件不同類型作品挑選出具備代表性特質的建築。不同類型之間之比較,包括不同的預算規模、業主取向不同,營建制度不同,建築師不斷的在各種條件下奮戰;整個的操作之後,最終還是以結果論。

雖曰為結果論,建築師接到設計委託時,所展現的設計態度、選擇的主題,與投入的心力,最終還是會反映在整體風貌上。或許可以比擬為一場戰役,戰場上有難纏的對手,但在滾滾黃沙煙塵沉澱之後,作品獨自屹立,沒有旁白的餘地。

評審第一輪圈選以平面媒材為主,透過照片與文字判定。第二輪則是實地參訪。每位評審各有不同的審視標準,我個人的設定為:透過實地參訪,檢視建築對基地環境之回應、對設計主題的貫徹與重要的細部完成度;並期盼在現場能感受到比照片與文字敘述更強的空間體驗。心中更有一絲絲的期盼能夠在國際「潮牌」的洪流之下找到代表臺灣建築的建築聲音。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