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正向的激勵
文/黎淑婷

Encouragement
/ By Lee Shu-Ting

初被委任「2013年臺灣建築獎」評審很是榮幸,但心理壓力也大,心裡反覆詢問自己該給大家看到的「臺灣建築獎」是甚麼樣的建築?「臺灣建築獎」透過每年的得獎對建築這個行業的正向激勵在哪裡?「臺灣建築獎」對臺灣這塊土地傳遞了甚麼訊息?

2013年205件作品中住宅類還是一如往常佔最大量、其次平均小量分佈於公共建築、商辦建築、學校建築及宗教建築;首先選出的11件初選作品中公共類建築類有6件,由南到北分別為: 1.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九典聯合、2.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潘冀聯合、3.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劉培森、竹中工務店、4.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竹間聯合、5.烏來區立體停車場增建/曾永信、6.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仲觀聯合;其次商辦建築類有二件,分別為:7.高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大元聯合、8.台南佳佳西市場/打開聯合;宗教建築類一件為:9.法鼓山農禪寺/大元聯合;學校建築類一件為:10.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伊東豊雄;最後每年最大量的住宅類僅一件入圍:11.臺北先得月/金以容。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