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2013臺灣建築獎決選記實
整理/編輯部

Selection Meeting of the 2013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楊逸詠:今年共有205件作品參選,初選時選了11件,有各種不同的使用用途類型、規模及所在區域,每個案子設計密度都蠻高的,可能也有非常好但是被我們不經意疏忽的漏網之魚,但這是經過大家討論之遊戲規則。首先我們開始對這11個案子進行討論,先從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開始。
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
團紀彥:這棟建築對綠建築的用心非常深刻,但三棟建築物在設計的關係,還有detail處理上稍微弱了,像這樣的建築是臺灣未來很重要的建築主題,但整體的魅力,對我而言還不是很具吸引力。
黎淑婷:九典在產業研發中心的綠建築是到位的,不管微氣候的調整,屋頂綠化到建築皮層,不是作表象,這點很肯定。在綠建築的經驗和著墨上,他們的努力和貢獻不可否認。但我也同意團先生所說,三棟建築之間語彙的連貫性太弱,如果整個建築從外到內都是他們負責,那麼從大廳進來的語彙非常不連續,這點讓我有蠻大的疑惑,如果認定為微建築,對於微氣候其實已經有非常多的軟體作輔助設計,我認為應該Focus這部分,室內的設計元素,包括參數部分,跟綠建築沒有太大關係,跟整個建築的量體或產品定位的關係也不大,反而暴露出建築的連貫性語彙的欠缺,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綠建築部分包括水、風是到位的,這很值得鼓勵。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