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大有消防分隊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Da-Yo Fire Station
K-Architect
攝影/光畫社 李柏毅

本案位於一個部份已開闢完成的公園中。隨著區域人口快速集中,公園多目標使用是都市計劃中機關用地不足的一種現象,事務所在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希望減低因消防分隊的興建,對區域開放空間造成縮減與排擠的影響;配合都計內簷高以及容積的限制,我們設計了一個與地景配合的建築物,按照地形將現有綠帶緩緩延伸至建築物的屋頂,減低大面積屋頂所帶來的量體感與耗能,並規劃出一系列多層次的開放空間,串聯坡地的上下空間,在不影響勤務的狀況下,創造一個兼顧地區消防安全及地區民眾休憩的多目標空間。

消防隊在未興建前,是一個荒廢的公園預定地,尚未有效的利用,鄰接基地旁有個已局部闢建的小公園,上面有籃球場、遊戲設施與簡單步道。原始基地高低落差約9M,並有一廟宇在基地上方,整地結合環境並尊重廟宇的視界,是初期規劃裡重要的課題。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