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Jorn Utzon – Vision, Inspiration and Architecture and Logbook Volume 1-5
/ By Chiu Chen-Yu/ Images by Jorn Utzon Work Journal/

Jorn Utzon loved oriental culture from his heart, even during the age of cold war, he never avoided revealing that how much he was inspired by Chinese architecture.

尤恩伍重
靈動建築與工作日誌

文/裘振宇 圖片來源/尤恩伍重靈動建築與工作日誌

伍重不只是一個國際知名的丹麥建築師,還是一個衷心愛慕東亞文化的建築師。即使是在東西分裂的冷戰年代,伍重從來不避諱說明中國建築為其創作靈感之來源。

丹麥建築師尤恩伍重(J鷨n Utzon, 1918-2008),澳洲雪黎歌劇院設計師,在他大起大落的建築生涯中,曾被許多人誤解與漠視 (圖1)。晚年獨居山林、遠離俗事的他,不但拒絕出席2003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受獎典禮,也毫不留情謝絕了許多知名建築史論家,例如: Kenneth Frampton,一次又一次的出書邀請。即便Frampton在他的著名「邁向批判性地域主義(Towards a Critical Regionalism)」一文與構築文化研究(Studies in Tectonic Culture) 一書大力推崇尤恩伍重。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