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Historical Preservation and Regeneration
Stations and Railways

/ By Wang Hsin-Hen

The preservation of antique stations and the regeneration of railways will maintain the the memory shared by people, improve living quality, and stimulate tourism. They decide the success or failure of the regeneration of a place.
車站、鐵道遺產保存與地方再生─從歷史文化保存的角度談起
文、圖/王新衡

歷史車站的保存與鐵道遺產的活用,不僅可保存都市共同記憶,還可提升市民生活品質與地方觀光發展等多樣化成效,更是地方再生成敗的關鍵。

車站與鐵道遺產的保存價值與課題
19~20世紀初,臺灣的鐵道始終配合著地方產業發展重心而建設,日治時期的鐵道科技與密度更是世界最先端。其中19世紀末北臺灣的茶葉、樟腦與礦業的發展,使得北部成為臺灣產業的重心,臺北的大稻埕取代臺南成為國際貿易大港。在以產業發展及國防為目的下,1887年起清朝的劉銘傳開始建設鐵道,1894年基隆到新竹路段通車。日治時期以後,總督府民政長官「後籐新平」為穩定殖民地經營與地方近代化,積極進行連接基隆港與高雄港的縱貫鐵道之建設。為了殖民地財政獨立與產業發展,總督府與民間財閥合作推動中南部的製糖產業近代化。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