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Urban Jungle─Design without Public Participation
/ By Tseng Cheng-Jung, Chang Kuo-Cheng

Driving in the heavy traffic flows, once in a while one would be surprised by green canopies around the corners, usually from architectural sites.
都市叢林之街角驚奇─沒有公眾參與機制下的城市設計
文、圖/曾振榮、張國禎

開車悠遊車海時,夾道綠蔭中偶而會出現的街景驚奇,通常來自角地建築!虛實空間交錯之下,竟有時空倒錯之感。

自有「城市設計」這樣的說法以來,傳統由上至下的規劃方式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與挑戰。儘管傳統規劃方式仍在專業領域居於主導地位,但很多人認為應該在專家主導之外,發展另一種方式。規劃和政策理論越來越轉向以討論和協商過程為重點。基於對後實證主義認識論(Post positivist epistemology),探索通過在爭議中對問題進行對話來整合規劃中產生的歧異。
1989年台灣「無住屋者團結組織」,因反對投機者的土地炒作而發起「無殼蝸牛運動」,這是臺灣政治解嚴以來,人民自發性規模最龐大的一次都市社會運動。此運動由一群小學教師發起。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