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雲林草嶺生態地質國民小學
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

Grassy Peak Eco-geological Elementary School
Kuo Architect & Planners
攝影/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民國97年辛樂克颱風與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雲林縣草嶺國小校舍(舊址)環境破壞嚴重複舊困難,致有遷校之議。

草嶺地區由於斷層密佈、地層結構複雜,再加上天災的影響,造成此地多劇烈起伏的地景特色。草嶺地區有如一處珍貴的大自然地質教室。本案基地屬山坡地稜線台地,北高南低落差15公尺。四周無近山遮擋,視野極佳。草嶺國小至2014年3月統計,小學各年級一班學生人數16人。另有附屬幼兒園兩班。

小校的議題與規劃原則
偏鄉小校常有規模過小,不利學生群性發展學習;小校學生數少,不符合教育投資效益等的批評。這些小校的困境,歸根究柢,問題在於長期以來對學校的型態認知僵化,缺乏想像所致。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