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女川臨時貨櫃住宅+社區中心
Container Temporary Housing

攝影/Hiroyuki Hirai
便於獲得和可以快速安裝的特點,讓貨櫃成為應急建築的首選。為了應對2011年日本大地震造成的住房短缺危機,事務所設計了這個貨櫃臨時住宅,不僅為災區民眾提供了私密的居住空間,還將剩餘的空間轉化成公共活動區域。

311大地震後,事務所設計團隊研究了五十多個避難設施。由於法令所規定的臨時收容住宅居處條件惡劣,事務所決定突破前例,讓災民也有有尊嚴的生活。設計團隊將一千八百多個紙製隔間,每單位2Mx2M,創造約十、二十、四十平方公尺可以容納一到四人的居住空間,不但確保每個家庭與個人的隱私,也有儲藏空間。營建經費又各界捐款,室內傢俱、燈俱等也都由各界捐助。本案除了安置女川地區的災民外,也希望成為未來臨時安置的典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