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trength and Beauty of Structures
/ By Masatoshi Tomita

Engineers should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of safety and an objective attitude toward new materials and new technology while attaching to the principles of mechanics.
.
結構的力與美
文、圖/?田匡俊

身為結構工程師應肩負「安全」的責任,必須冷靜而客觀地看待新材料與技術革新等資訊,同時兼顧力學合理性。

在體育館或機場常能看到由美麗結構所構成的空間。在建築界,已確立透過「結構」來表現建築的方式,近年來更成為設計手法當中的主流。然而這樣的潮流並非這幾年間突然出現,而是在建築史中早已普遍存在的手法之一。例如在羅馬式建築裡可以看到的圓頂建築,應用於哥德式教堂的飛扶壁(Flying buttress)等,結構已經漸漸成為建築表現的一種重要方式。下面章節將分別針對「材料技術」「結構系統」「結構設計者」等三個面向的歷史發展,探討其與臺灣的關聯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