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國際比圖的幕前與幕後
與鄭明裕建築師對談

Front and Back of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s—A Talk with Barry Cheng

時間/2014年6月17日
地點/台北天成飯店怡客咖啡
與談人/曾光宗、徐巖奇、呂欽文
紀錄整理/徐巖奇、呂欽文
臺灣舉辦國際評圖的頻率,若就人口與土地面積大小而言,如果不是世界第一,恐怕也是前幾名。國際比圖常引起國內建築界的評論,其中,「國際」的必要性、評審方式、合約內容,都是常被討論的問題。鄭明裕建築師,現任臺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從臺中市政中心案開始就「涉足」比圖業務,到最近的「金門港水頭客運中心國際比圖」,鄭建築師所經手籌劃、執行的國際比圖案不下十個,幾乎包辦了近年的大型國際比圖案,總金額達數百億。不論我們是用臺灣國際比圖的「幕後英雄」、「經理人」、「窗口」、「催生者」來稱呼鄭明裕應都不為過;但在另外一方面,鄭明裕也背負著許多國際比圖的負面評價,包括比圖崇洋媚外的「始作俑者」、費率差別待遇的「罪魁禍首」、甚至是計畫書不詳誤導比圖方向的「肇事人」。

難得在一個人的身上,能看到這麼多的評價。要探討國際比圖,顯然,鄭明裕的經驗絕對是值得瞭解的。我們先請鄭建築師回顧,怎麼進入到「國際比圖經理人」這個特殊的領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