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What Defines the Architecture of the 21st Century?
/By Kojima Kazuhiro Translated by Wei Shu-Ping

It's the second decade of the 21st century, and how we should think about architecture at this point? Especially when architecture and cities are shaped by the random and fluid incidents.
何謂21世紀的建築?兼談二度來臺參與活動之感想
文、圖/小?一浩 翻譯/魏書蘋

進入21世紀已經歷經10餘年的現在,我們應該如何思考何種都市或建築呢?……建築或都市所存在的空間是由各種「流動的事物=FLUID」所圍繞,根據「流動的事物」產生各種偶然事件……

小?一浩先生去年10月受臺中市建築師公會邀請到臺中以校園建築為題,展出最新作品並辦理兩天的工作營,與姜樂靜建築師、陳永興建築師以及臺中市建築師公會會員近距離交流,交換兩國在工作方法、設計發想上的經驗談,並對於如何突破重重限制以達到設計中理想的建築有相當熱烈的討論。
今年4月15~19日,他擔任遠東建築獎的國外評審,參訪了上海與臺灣共十件決賽作品,並以「何謂21世紀的建築?」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本人有幸於這兩次活動擔任小?先生的翻譯,藉此緣份特向小?先生邀稿,將兩次活動的演講與感想整理,與建築師雜誌的讀者分享。(王銘顯建築師)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