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Meanings Behind Clear Water Concrete Slabs
/ Compiled by Ho Chia-Cheng, Wang Chun-Hsiung

Assure every detail is in control so the problems will be solved. The quality of concrete is decided by temperature, water, additives, as well as the properties of bone materials; and even when it is proceed at which hours of a day.
構築清水混凝土的意義
時間/2014年5月21日 地點/實踐大學建築系
紀錄整理/何嘉珍、王俊雄 圖/清水建築工坊


要掌握住這些小細節後,你才有辦法去除問題。如此我才知道原來混凝土的效果,跟溫度有關、跟水有關、跟粗骨材、細骨材和粉骨材都有關,連跟添加劑都有關,連是早上灌中午或晚上灌都有關。


王:我想先請教廖明彬,你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之下涉入到清水混凝土的營造?
廖:從2003年開始,那時林友寒臺灣的第二個案子,就是大業路彭宅,採用板牆結構,他希望可以清水混凝土施作。原設計也並非清水混凝土,而是白色塗裝,但討論到最後覺得白色可能會導致耐候或汙染等問題,所以就想灌完混凝土之後不要塗裝,呈現原有的混凝土,所以才嘗試。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