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Notes on Urban Design Deliberation
/ By Chang ,Shu

Today we talk about social responsibility a lot and many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include their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to their products and marketing. Compared to the soaring prices of real estate in Taipei, it's time for developers to think about their responsibility.
都審筆記
文/張樞

現今社會都談企業的社會責任,許多外國大企業都把社會責任納入他們的產品或產銷過程中,台灣社會因雙北市的高房價而民怨高漲,民眾對開發商基本上沒有好感,也許現在開發商應該檢討自己的思維了。

建築師雜誌邀我寫「都市設計審議」,大概因為我在淡水河兩岸做過十多年都審委員,有些經驗可以與大家分享。我不想再「行禮如儀」的談「都市設計」和「審議」的學理、原則和操作等等,因為我越來越覺得都市設計審議有一些荒謬。雖然會議中談的都是同一個案子,但申請人和委員會的用意和邏輯差異極大,甚至完全不同,所以都審是一個「失焦的討論」,說的俗一點就是雞同鴨講,或張飛打岳飛,我認為有些荒謬。
因此我只想談些我在都審會中印象深刻的事,用筆記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並不想系統性的去談大道理。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