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 By Chen Shan-Feng

After more than ten years of experience, is the system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sound? Will the outcomes of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meet our expectation?
統包甘苦談
文/陳尚鋒 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經過了十多年後的統包執行經驗,目前的制度是否已臻周全?未來看似愈來愈多的統包標案,是否能符合預期的成果?

能否設計出一棟好的建築,關鍵往往不僅止於一個好的建築師,還有業主及營造等多方的配合。統包制度亦然,制度本身是否能使個案執行良好、達到業主最初設想的目標及成果,恐怕不是扮演全能的角色;只是,多數人關心及擔心的是:經過了十多年後的統包執行經驗,目前的制度是否已臻周全?未來看似愈來愈多的統包標案,是否能符合預期的成果?
大眾所熟知的統包制度,是包含設計及施工工作的採購招標,然而單就國內過往的推行仍有許多制度及執行的差異:例如是否包含規劃(初步設計)、後續設備及財貨採購及安裝、或是維護管理等工作,前述差異的關鍵是依個案性質及業主需求有所不同。簡單地說,統包商負責的工作愈多者,則業主可能投入愈少,反之亦然。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