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第卅四屆

社長 許俊美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黃承令 2.王惠君 3.畢光建 4.莊學能 5.薛求理

012台灣建築獎出爐 一件首獎七件佳作勝出 「大溪齋明寺增建」彰顯「構築」精神奪首獎


2012台灣建築獎決選會議於11月4日晚間舉行,委員們均認為今年入列的10件作品,個個皆具有得獎之姿,在極為難以取捨的情況下,選出八件作品,其中 票數最高的三件作品:馬祖高中、齋明寺增建、醫療器材宜蘭廠,因大溪齋明寺增建在評審委員提出的六項得獎標準中,達成率高於其他作品,奪得「2012台灣 建築獎」。
今年獲表揚的一件首獎七件佳作,除了表現整齊的水準及多元的面貌,同時也都觸及到構築(Tectonic),即精準使用材料(木構、清水模、金屬)結合設 計展現構築之美,使構造性達到藝術層次。從得獎作品中清楚表達本屆評審委員所認可2012台灣建築獎的六個評選標準:1.基地紋理;2.永續與物理環 境;3.社會文化議題性;4.問題界定與回應;5.專業執行力的水準;6.材料構築系統(Tectonic)。齋明寺增建則因為整體性表現得到肯定,獲選 為「2012台灣建築獎」。齋明寺位於桃園大溪員樹林台地上,是具有百年歷史的三級古蹟,建築師以減法、單純、低調手法在老建築旁增建禪堂、寮舍及齋堂, 應用迴廊以簡單的清水混凝土構築元素,低調的與老建築產生空間對話。評審們認為齋明寺增建,在敷地計畫及地形回應、施工品質、環境控制等都可見建築師的用 心,創造了一個新舊建築對話的寧靜空間氛圍。
佳作中那瑪夏民權國小,回應地形地貌,選擇以高腳屋詮釋,量體雖大仍然覺得舒適,室內以雙層玻璃隔絕,是具有議題性的避難空間,它的完成對當地人具有安撫 作用,也成就它的社會性。台博館、大東、六堆客家園區,其建築規模與文化特性呈現有趣的可比性,大東以透光性的薄膜拱廊(Arcade)形成當地民眾喜歡 停留的戶外空間;台博館面對問題則更為複雜,在沒有特定要求的展示空間,選擇以三向預力,塑造一個輕量化大空間,使空間具可動性,試圖以當代語彙和材料, 地面層高腳屋型式,輕量化的挑空,對台博館展示空間提出新的意象,面對課題做出值得嘉許的回應。六堆客家園區從建築師以往以圓樓詮釋客家建築,到目前以大 棚子彈性的方式詮釋園區空間,其垂直綠化的永續元素構築,實質改善了空間物理環境。富貴三義則被評審認為是一個「甜美」的案子。馬祖高中由一個小合院變成 幾個小合院,建築配置巧妙地以地形、物理環境、現存植栽與既存建築串連,其構築之外牆材料適時回應當地民居。宜蘭醫療器材廠嘗試提出工業地景的觀點,建築 的比例和量體都控制得相當精準,是一個成熟而完整的案子。


2012臺灣建築獎

大溪齋明寺增建


孫德鴻建築師事務所


2012臺灣建築佳作獎

馬祖高中校園整體規劃及改建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醫療器材宜蘭廠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那瑪夏民權國民小學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荷蘭 de Architekten Cie. 事務所

富貴三義館


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 / 半畝塘環境整合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打開聯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