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第卅五屆

社長 許俊美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楊逸詠 2.張瑪龍 3.團紀彥 4.黎淑婷 5.關華山

2013台灣建築獎出爐 法鼓山農禪寺獲建築獎首獎


2013台灣建築獎於11月1、2、3日實勘後進行評選,選出台灣建築獎為法鼓山農禪寺,佳作獎為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烏來區立體停車場增建。此外,今年首度頒發特別獎給予佳佳西市場。

評審團認為,本次入圍作品規模從群體建築到較小的簇群低層集合住宅,在200多件作品都關懷到了,其面向的廣度,技術部分的突破,即使未入圍作品也有很精采的地方。從技術層面、文化著墨、都會關懷、人的回應,以及持續成長的環境關懷面,這是今年看到的極為可喜的普遍現象。11件入圍作品遍佈南北,未過度集中於大都市,展現城鄉的平均性,此成就在2013年看來尤其難能可貴。即使在低密度的偏遠地區,建築師仍努力扮演應有的角色,建築表現普遍成熟,即便不在11個入圍作品中的其他作品,都有著顯著的建築表現,這一點值得給予所有建築師肯定。

評審們認為農禪寺雖是宗教建築但不覺得威嚴,令人感覺容易親近,相對於一般宗教建築以求道過程慢慢引入空間的處理手法,本案是完全打開的,敞開空間隨時歡迎大眾進來,拿掉符號回到純粹的空間,將宗教文化抽象化為光影,達到宗教空間謐靜的目的。

三件佳作得獎作品中有年輕的,有資深的及國際級建築師,其中客家文化園區環境整體空間與建築技術值得肯定;社科院展現國際建築師對於學校空間與外部空間的洗鍊手法;烏來立體停車場低調的建築量體處理,讓建築物與整理環境融合,都是評審團讚賞之處。佳作中年輕建築師與普立茲克建築師偶然並列,此現象對年輕建築師特別有激勵作用,期許大家一起努力。

評審團認為,特別獎—佳佳西市場最有魅力的地方在於它的未完結,尊重原設計並與原設計建築師互動,結合異業、國際與在地的專業者,共同改造都市空間,延長建築存續時間,目前正在台灣展出的日本代謝派建築展,其強調的觀念在日本並無真正落實的案例,本案反而展現了代謝派的建築概念。在全球化潮流中如何維持地域性,本案極具代表性,是值得推廣到國際的案例。


2013臺灣建築獎

法鼓山農禪寺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3臺灣建築佳作獎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日本竹中工務店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宗邁建築師事務所、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有限公司

烏來區立體停車場增建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2013臺灣建築特別獎

佳佳西市場


王秀蓮建築師事務所、打開聯合文化創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