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第卅七屆

社長 黃秀莊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龔書章 2.邱文傑 3.林靜娟 4.郭俊沛

2015臺灣建築獎 雲林農博拔頭籌


2015年臺灣建築獎於10月30、31日,11月1日三天實勘後進行決選,選出本年度臺灣建築獎,雲林農博公園獲得全數委員通過為2015臺灣建築獎。本屆評審由龔書章(召集人)、林靜娟、郭俊沛、邱文傑組成(參加初選評審的劉家琨委員因故無法參與)。
雲林農業博覽會園區為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而興建,展後更名為農博公園,部分展區改為常設繼續開放參觀。評審團因為農博:1.整體園區的規劃追求永續環境的態度;2.竹構造材料的進化性;3.產業與材料未來可能性發展的突破等原因,將本屆臺灣建築獎頒給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藏建築師事務所在本案負責園區前期規劃,人工濕地及水資源供應,入口棚架、餐廳、碳匯林場等建築空間。讓一片荒廢十年的林地重新整理,原本沒有水資源的基地,引入周邊生活用水淨化後,形成人工湖和人工濕地,帶來生態多樣化轉變。園區的竹結構方面,在三個不同地區(入口、餐廳、碳匯林場)測試不同竹構造的可能,而有不同表現,同時具有竹子的自我進化性,讓園區整體規劃以及材料與構造間,都有一貫性永續環境的概念,足堪表彰。
佳作獎部分,其中法鼓文理學院評審們認為,設計單位利用逐漸退縮來減緩高低差,設計上恰如其分掌握基地的特性,是相當出色的山坡地建築。本案展現了建築師對基地環境與設計手法的成熟與洗練,以及設計團隊執行大小細部組織的能力與風格。
另一佳作獎—台中文化創意園區R04面對園區的空間策略和姿態簡單而強烈,對TADA園區產生張力。量體配置保留舊建築部分外牆,以鋼構將新建築抬高,一樓留出具公共性的半戶外空間,空間處理有公共性的積極意義;構造以採用工業化特性材料的鋼構造與鋼網,創造出工業化遺址空間意象,令人激賞。但評審也憂心本案因建築與室內設計分屬不同設計單位,對目前施工中的室內裝修工程明顯與原建築空間與構造概念產生嚴重不協調的落差,評審們建議文化部應勇於承擔負起業主與使用單位的整合工作。
本屆將臺灣建築特別獎頒給已經拆除的華山綠工廠,評審認為本案深具社會性意義,建築人運用空間構築概念參與擾動社會參與及生活態度足以鼓勵。空間的構築係以模版的堆疊,探討一般材料塑造空間的可能性,活動的策略與空間結構串連,豐富了整個活動的機制,成功地擾動社區,動員社區參與都市花園種菜活動,深具社會意義。


2015臺灣建築獎

雲林農博公園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5臺灣建築佳作獎

法鼓文理學院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R04舊有建築物改建工程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2015臺灣建築特別獎

華山綠工場


吳明杰建築師事務所+禾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