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第四十屆

社長 黃秀莊
主編 廖慧燕
評審委員 1.吳光庭 2.邱浩修 3.姜樂靜 4.楊立華 5.Erwin Viray

2018臺灣建築獎五件作品獲獎


2018臺灣建築獎
渭水之丘/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高雄美國學校運動中心/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8臺灣建築佳作獎
青林書屋/楊紹凱建築師事務所+簡安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製造所/群青設計/風中之星
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及學務大樓建築更新/蘇富源建築師事務所+嶼山工房
嘉義火車站站前西側廣場整頓/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2018臺灣建築獎評審召集人吳光庭老師在評選開始即說明,今年入圍的12件作品是由建築師、營造廠、業主盡心盡力作出的好建築,透過三方共同合作,努力協調是成為好建築的基本要件,12件入圍作品都具有如此品質。吳老師並希望各具專業與學術成就的評審們放下自己的主觀,利用客觀的討論過程決定今年的首獎和佳作獎。

接著評審們分別闡述對本屆首獎的期望,也達到某些共識。他們認為首獎應具備建築專業(營造、業主、建築師)整體評價的肯定;至少達到某種尺度及系統複雜度、現實條件的挑戰,且在專業統合裡達到被認可的品質;經過研究和努力並有所突破;全面性的成果包括業主造價運用、構造的挑戰、新材料的嘗試、和營造廠的互動及整合讓作品價值提升;對作品整體控制程度和完成的自信度,從結構和設備系統到有意義細部的貫徹,甚至提升至社會性議題和解答等等。

評審們也認同佳作不是首獎之後的第二、第三名,而是個別建築師、營造廠、業主努力之下的突破和成就,雖不是面面俱到的作品,但能找到特色和突破,建築師的潛力因為嘗試而獲得成就,因為在各方面有著特別的動力,而能鼓舞社會人心,提振建築執業士氣,鼓勵建築師為完成更好的設計而努力。

評審團認為本屆台灣建築獎入選作品建築師皆為台灣40-55歲之中壯代建築師,他們學有專精且具良好專業能力,對建築具有高度熱情,創作上努力於提昇自我的專業能力及視野,完成之作品具專業意義及社會意義,並積極回應臺灣當代社會發展,完整表現台灣中生代建築師良好的建築學養及具競爭力的視野企圖,當為未來台灣建築發展樹立良好參考經驗。


2018臺灣建築獎

渭水之丘


事務所: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業主:宜蘭縣政府。營造:三暘營造有限公司。


高雄美國學校運動中心


事務所: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業主:財團法人高雄美國學校。營造: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2018臺灣建築佳作獎

青林書屋


事務所:楊紹凱建築師事務所+簡安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製造所/群青設計/風中之星。業主:財團法人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營造:孩子的書屋黑孩子工班與志工。


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及學務大樓建築更新


事務所:蘇富源建築師事務所+嶼山工房。業主:實踐大學。營造:華春營造有限公司。


嘉義火車站站前西側廣場整頓


事務所: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業主:嘉義市政府。營造:東逵營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