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第廿八屆

社長 蘇錦江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陳 邁 2.吳光庭 3.邱文傑 4.傅朝卿 5.蔡元良

2006台灣建築獎出爐 台北101、高鐵新竹車站、屏北高中、信義計畫區人行天橋同獲肯定


2006台灣建築獎經過三天實地踏勘18件入圍作品後,於24日晚間選出。評審們經過投票與溝通後達成共識,將2006台灣建築獎頒給台北101、高鐵新竹車站、屏北高中、信義計畫區人行天橋等四件作品,佳作獎頒給礁溪戶政與衛生所等六件作品,共計10件作品得到殊榮,給獎數量僅次於1986年第八屆建築師雜誌獎頒出的11件獎項。

評審們利用本月22、23、24日三天時間,從屏東到宜蘭南來北往踏勘了18件作品,幾位曾在十年前擔任過建築獎評審工作的評審們一致認為,比起十年前的作品,今日的台灣建築成熟許多。評審們在決選會議前進行溝通,考量今年參選總件數增加為230件,相較以往整體水準提升且類型多元,依參選件數比例,決定本屆擴大給獎件數,希望給建築專業的成長正面肯定,連帶鼓舞建築專業或建築系學子,以從事建築專業及環境改造為榮。在政治紛擾的今日,引導專業堅固本位,希望建築專業,無論前人後進續領風騷,為台灣建築永續發展,躍進國際舞台共同努力。

以下為建築獎給獎原因:

台北101

世界第一的建築成就無庸置疑,即使非建築界媒體(如Discovery及BBC),亦投注相當關注及肯定。本案無論設計及專業協調均受肯定,建築師作為專業溝通協調角色扮演良好,其成就對專業界有啟發及鼓勵作用。評審團肯定其在建築上的貢獻,龐大團隊同心努力開創新局,提高台灣能見度之初衷終被認同。

台灣高鐵新竹車站

代表進入高科技時代交通工具新里程碑,結合新竹地域物理環境風的意象,與高鐵高速度科技的特質,展現出簡潔有力的形體,無論設計能力及專業協調角色,均有超乎水準表現。

國立屏北高級中學

整體配置相當整齊,教學空間採光通風良好,節能手法流暢周到,以超低預算在南台灣高溫的環境中,用「風」的概念,成功打造一舒適之校園聚落,值得稱讚。

信義計畫區人行天橋

相較於天橋普遍被認定為工程,評審肯定建築師以建築手法呈現具突破性,以線條結合高科技,用心將天橋作得輕巧,在結構上有精彩演出。將都市空間中重要的連結工具,作得具美感且饒富趣味,設計上角色拿捏恰如其份,構造輕巧不造成都市負擔,為台北信義計畫區都會生活增添光彩。


2006臺灣建築獎

台北101


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

臺灣高速鐵路新竹車站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國立屏北高級中學


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信義計畫區人行天橋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


2006臺灣建築佳作獎

礁溪生活學習館(戶政所、衛生所及外籍配偶學習中心)


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東海大學基礎科學實驗館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

國立交通大學機車D棚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台南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


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

浮線私人住宅


林憲慶建築師事務所

南投縣內湖國民小學


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