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第卅三屆

社長 許俊美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王明蘅 2.林聖峰 3.張樞 4.黃明威 5.蘇瑛敏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及勤和部落避難屋 同獲台灣建築獎 實踐體育館圖資大樓及台大博雅館 並列佳作


2011台灣建築獎於11月4、5兩天進行實勘,評審於5日晚間完成作品踏勘,舉行決選會議。向山行政中心以成熟的設計,成功地融入了環境,獲得全數肯定;勤和部落避難屋雖是簡單的建築,卻包含所有建築所需的元素,更有其社會性。評審認為兩件作品具有同樣高度,並列台灣建築獎。兩件學校作品因對學校環境回應的態度,創造很好的校園空間,得到佳作獎的肯定。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是2003年地景系列國際競圖少數完成的作品之一,評審們認為建築師以對環境誠懇與慎重的態度處理建築,相對於日月潭周遭其餘建物對環境的粗暴形成強烈的對比。建築師長期對建築的凝練與磨合,造就令人激賞的線條。有效的利用框景,使原本面對湖的不寬的面向,透過框景形成寬闊的視野。利用水延伸景,同時將景帶入,延伸與引入之間頗具禪意,是一個態度內斂但內涵豐富的作品。勤和部落避難屋以非常簡單的構造方法,取材容易相對低價的材料,完成具有美感的作品。不管地形的處理,回收再利用的方式,都相當自然且具有永續性。建築的朝向,屋頂與水的關係,屋頂排水的考慮,不完全密閉的房子,乾濕分離的生態廁所設計等等,處理手法相當成熟。其中構造部分相較以往,雖然沒有特殊突破,但操作手法成熟,展現精準的設計與簡易預鑄工業化的內涵。構件上使用同系列顏色,清晰且有系統,比例與細部都處理得相對的細膩,使避難屋也可以很有美感,在台灣當地對避難屋不同的嘗試裡相對成熟。其民眾自立造屋一路走來,不斷往前推進,更勝以往。

實踐體育館與圖書館,有著精彩的配置,將地面大草坪留出作為學生各類演藝活動的場所,讓兩棟建築在地下連通,利用天窗引入陽光,使地下一樓也有明亮的採光,是其獨到之處。體育館的構造上從RC轉換為鋼構,手法精鍊令人激賞。台大博雅館其空間品質與設計上的掌握自不待言,在建築物密度很高的台大校園裡,把握面對醉月湖的機會,將開放空間往上帶,塑造了錯落有致的外部空間,評審認為,在外部表情的張力上,是近年來台大校園建築難得的佳作。


2011臺灣建築獎

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


蘇懋彬建築師事務所+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

勤和部落避難屋


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


2011臺灣建築佳作獎

實踐大學體育館及圖資大樓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